教改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资讯 >> 教改资讯 >> 正文
职业教育要走稳境外办学之路
栏目:教改资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5 07:48:35 点击:

职业教育要走稳境外办学之路

近年来,一大批中国职业院校赴境外办学,培养既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境外办学有助于我国职业院校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改变办学模式和办学思路,推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交融、提升我国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境外办学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依赖于国际大环境,受政策、各国文化差异、境外教育成本、境外学校管理、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我国职业院校如何走稳境外办学之路,在世界教育舞台发挥更大作用,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1

完善境外办学各方面保障


进入21世纪以来,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教育服务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一部分,其竞争不断加剧,各国都在寻求发展突破的关键要素。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教育服务贸易行业得到更快的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扩大,中国教育服务在服务贸易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不断推进,为我国职业院校境外办学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印发后,我国加强同共建国家教育领域互联互通,职业教育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不断实现“再提升”,通过优化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机制,在互利共赢中为世界各国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我国职业教育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我国招收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地和境外办学的主要集聚地,多元协同培养模式和管理规范逐步形成。同时,我国在海外建立25个“鲁班工坊”,职业院校开发的国际化数字教学资源进入英国学历教育体系,获得欧洲国家承认。2019年,13所高职院校协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独立举办第一所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5个教学标准成为赞比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首次进入非洲国家国民教育体系。我国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中文+职业教育”特色项目,涉及高铁、经贸、旅游、航空等领域,为各国学员提供了职业教育培训和就业发展机会。


客观上说,中国职业院校境外办学还处于初级阶段,一方面要提升教育服务提供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努力适应和运用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规则,有效应对境外办学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面向未来,我们要争取同更多国家签署涉及职业教育的双多边协议,助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要注重顶层设计,赋予职业院校更大自主权。要支持职业院校联合社会力量稳妥推进境外办学。要继续完善职业教育“走出去”相关政策,推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要完善法治保障,通过法律的制定和修订有效促进和保障中国职业院校进行跨境教育服务贸易。


2

化解和减少境外办学风险


化解和减少国内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的风险,需要政府、行业和院校共同努力。


建立境外办学预警和救济机制。应建立一个由教育部、外交部和商务部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境外办学风险预警与救济协同机制,持续监测和定期发布其他国家的教育服务市场需求、教育法治变化、经济发展状况、政治变动和社会稳定状况等汇总信息,对政局不稳、经济形势恶化、教育法治或市场供求变化剧烈的国家及时给出风险提示或预警。要针对中国职业院校境外办学过程中遇到的贸易争端、投资纠纷等问题,提供法律与政策咨询,建立与相关部门的紧急联系机制,协助有关院校与外国政府沟通与谈判。


完善教育服务质量监督保障机制。应加强与其他国家在教育服务质量监督保障方面的合作,引入第三方教育服务质量评价,提高教育服务质量保障效率,对职业院校境外办学质量与效益进行监督。


中国职业院校应精准定位,制定和实施跨境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加深对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认识和理解,增强服务意识,明确境外办学的基本定位、目标、思路、规划和实施步骤,做好境外办学的可行性研究,认真选择办学目标国家,精心设计教育内容,注重课程与我国教育特色的有机融合,积极推进和实施学分跨境互认,推进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提升科研的国际化水平。


行业协会应加强对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规律和规则的研究,提供应对风险的对策,及时为中国职业院校境外办学提供决策咨询与指导,为有关院校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案。行业协会内部可设立专门委员会,必要时也可建立专门的境外办学行业协会,加强境外院校之间、境外院校与外国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调,及时提供讯息和行业预警,积极维护我国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的合法权益。


3

提升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竞争力


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技术性革命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调整。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正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这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职业院校要有更宽广的视野,将学校发展重心转移到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上来,输出中国职业教育品牌,让中国的职业教育真正走出国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建设国际技术研发平台。职业院校应该发挥技术优势,尝试与境外职业院校、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外资企业等合作建设专业性的国际技术研发平台,开拓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办学路径,实现教育与产业经济互惠共赢。


打造国际职业教育实践基地。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培养质量为结果导向,建立国际职业教育实践基地。中外双方可以与合作企业共建实践平台,互派高年级学生进行实习实践,并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组成测评小组,对学生进行全程的职业能力评估跟踪。


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如今,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世界知名大学的远程教育课程已经实现随时随地的在线学习。我国职业院校要加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流动课堂。要紧跟国际教育潮流,加强在线教育投入,制作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双语在线教育课程,加强课程的全球推广,全方位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立职业院校联盟。境外办学的关键要素主要包括师资、管理、创新、实践教学等。提升职业院校境外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出发,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我国职业院校要有创新意识,加强与行业、地区的联系,通过建立区域联盟或跨区域联盟的方式,实现强强联手,共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在世界舞台散发光彩。


(作者单位系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