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资讯 >> 教改资讯 >> 正文
南通职业大学:“岗课赛证”融通 培养物联网高技能人才
栏目:教改资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9 06:44:59 点击:

南通职业大学主动对接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坚持以岗位群核心工作任务为导向,以岗位为本、课程为基、赛证为引,通过“岗课赛证”互融互通促学促教促改,形成了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物联网高技能人才培养新范式,不断满足区域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强劲需求。

岗位为本、产教融合,打造育人命运共同体

主动对接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南通职大-新大陆产业学院”。联合华汇智谷科学园,校企园三方共同打造“江苏(南通)数字技术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建立产教融合新机制。通过积极申报“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项目”“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典型生产实践项目”等,促进校企园三方教育资源的精准匹配,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调整和实践教学体系的重构,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三年来,累计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等全国30余所本专科院校提供近百场综合实训服务,积极主办“全国物联网项目部署与运维技能提升班”“全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能力提升高级研究班”“人工智能与专业教学变革能力提升班”等多个国培项目,高质量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物联网技术大赛国际邀请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赛项国际总决赛、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等多项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受到参训、参赛各方的充分肯定与积极好评。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等多项荣誉。

课程为基、校企协同,重构专业课程体系

紧跟物联网领域发展新趋势,全面梳理物联网技术支持与运维等关键岗位职业能力及职业素养新要求,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能力评价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基于岗位职责与工作过程,融合行业标准和典型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一体规划专业知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将职业技能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构建“平台基础+岗位模块+行业拓展”的“三层递进”课程结构体系。与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实现物联网专业校内外紧密型实训基地的全覆盖,及时把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及生产典型案例等纳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基于岗位的垂直专项能力。校企共同拓展行业应用真实场景技能,还原知识技能运用的具体环节,实施“教学生产化”“课堂现场化”“现场课堂化”等教学组织形式,培养专业知识技能创新能力。校企共建“物联网嵌入式开发”“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等8门产教融合教学课程,运营“网络技术基础”“物联网部署与运维”等在线课程近20门。

赛证为引、“双师”赋能,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依托校内外实训基地,积极探索“校企互聘互兼”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师组合优势,形成“双师素质”培养和“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长效机制及“普通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梯次培养机制,打造校企共用、共享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物联网专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其中,1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人入选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科技副总”,1人获评“1+X”职业技能金牌培训专家,2人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引进的3名企业工程师获聘省产业教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引赛入课”的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将大赛标准、内容和任务转化为教学标准、课程内容与实践项目,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效能。先后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际金牌和国际银牌、首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银牌、中国-东盟国际邀请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项一等奖5项;获批“1+X”传感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等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培点,学生考证通过率达到95%以上,工作岗位和社会适应能力显著提升,用人单位、毕业生、学生家长对学院人才培养满意度均保持在95%以上,充分实现了学生从“就得了业”到“高质量就业”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

(廖忠智 葛滨 沈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