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资讯 >> 教改资讯 >> 正文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 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的改革与实践
栏目:教改资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1 06:46:32 点击:

预算绩效管理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的关键举措、重要保障和有效抓手。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将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高效衔接、有机融合,主要是通过对项目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设置、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监控督导、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结果评价的一体化管理,促进建设项目如期达到建设目标。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落实《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了“一二三四”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体系,有效推动了“双高计划”顺利实施。

图片1.png

图1 学院一二三四”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体系框架

“一二三四”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体系,以学院“双高计划”战略目标为中心,融入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两大理念,实现全口径覆盖、全过程监控、全方位管理三维立体协同,通过机制优化、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四大措施联动,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的提升。

一、战略目标为中心

以双高建设的整体战略目标为中心和出发点,将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综合治理和内部管理考核等工作协同,逐步形成了以关键绩效指标为核心的绩效管理框架,明确并保障了“双高计划”十大建设任务的目标和方向。

二、融入两大理念

以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两大管理理念为主线,将绩效理念和方法同“双高计划”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深度融合,构建“过程有监督、评价有反馈、反馈后整改”的绩效闭环管理体系。

三、三维立体协同

全方位管理。“双高计划”项目全面实行绩效管理,从产出(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建立了可衡量、可评价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衡量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定期开展绩效督导。按季度进行项目绩效信息收集督导,年末开展年度绩效评价,全面衡量项目实施效果。建立动态跟踪反馈机制,及时反馈、整改督导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推动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全过程监控预算编制环节,将战略目标逐层分解为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并落实到相应的责任主体,通过专题论证等方式,实现预算编制与绩效管理管理相衔接。预算执行环节,实行“双高计划”项目预算、绩效“双监控”,以季度为周期开展执行情况分析,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规范合理性,绩效目标、指标的完成度和有效性,发现偏离,及时纠偏。绩效评价环节,实行绩效自评、第三方评价、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上级部门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预决算公开环节,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绩效结果应用,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将预算绩效信息反馈给各责任主体,实现绩效结果在项目建设、预算安排、绩效改进等方面的应用。

口径覆盖将“双高计划”项目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重点加强资金到账、资金配置、资金使用管理。将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二级部门和个人。培养全体师生“谁花钱,谁负责”、“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硬化预算绩效的责任约束。

四、四大措施联动

机制改革。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双高计划”绩效管理组织领导。坚持党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学院预算和绩效目标提交党委会审议通过,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执行。建立双高办和十大任务负责人绩效管理协同机制,加强组织协调。  

制度保障。强化制度抓手作用,印发“双高计划”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年度各部门战略绩效考核指标及计分细则等预算绩效管理文件,为规范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

图片2.png 图片2-2.png

图2 学院“双高计划”绩效管理相关办法

队伍建设。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力量培养,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调研咨询等形式打造绩效管理队伍,督促指导有关政策措施落实。

图片3.png 图片3-2.png

图3 学院绩效管理队伍调研、研讨

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技术支撑,开发、外购了预算管理等信息化软件,打破信息孤岛;采用了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河北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等预算绩效软件,加强了预算绩效的闭环管理。

图片4.png

图4 学院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系统

学院已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双高计划”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绩效管理成效显著。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2022年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绩效级别为“优秀”,2022年河北省高职院校办学绩效评价学院评价结果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