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资讯 >> 教改资讯 >> 正文
如何把学生培养为更好的学习者
栏目:教改资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3 06:27:21 点击:

教学反馈是学生了解学习情况,改进学习方法的有效途径。利物浦大学力图最大化反馈的功效,开展了课堂改革,以问卷调查为主要手段,促使学生重视并利用教师反馈,以之为核心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更好的学习者”。


毫无疑问,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不尽相同,“自主性强、学习热情高且具有责任感的学生通常能取得不错的学术成就。”斯蒂芬·查培尔教授(Stephen Chappell)说道。他是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中央教学中心(Central Teaching Hub,以下简称“教学中心”)的负责人。查培尔教授表示,教学中心致力于推动学校本科生课堂教学改革,基于教学研究成果帮助教师重构课程设计方案,开展教学法培训等,“在学校看来,课堂教学的目标不仅在于传递知识、锻炼技能,更重要的是把学生培养为更好的学习者。”


结合相关研究,利物浦大学教学中心认为,更好的学习者,即具备“自我调节能力的学习者”(Self-regulated Learners)。查培尔教授解释说,自我调节能力意味着学生“能根据教学反馈判断学习成效”,具备“系统性运用元认知策略和自我激励策略”的能力,并对学术进步和成就有清醒的“认识与反思”,“简言之,优秀的学习者能够自我改正、激励,不断向目标迈进。”查培尔教授同时表示,“自我调节能力属于软技能之一,需要在课程教学中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和培养。”




反思推动 引导自我调节


在学校教学中心的指导下,一些教师尝试增加课程环节,帮助学生理解并培养自我调节能力,“自我调节并不等于完全自学,关键在于让学生有效利用教师给出的教学反馈,切实找出问题并参与其中。”该校心理学院教师马克·杰力科(Mark Jallicoe)副教授说。教学中心则会定期组织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成果的研讨会,例如自我调节能力的学术定义及相关术语,转化为利于教师融入教学的具体能力并推荐实施方案。


在职业心理学课程(Psychology at Work Module)上,结合教学中心推荐的方案,杰力科副教授制定了学生自我调节能力培养的三大环节,一是通过讲解和小型工作坊让学生理解该能力的含义,并将其细分为“理解和反思评价反馈”“(短期和长期)目标设定”“自我效率提升”以及“自我激励探寻”等具体能力;二是鼓励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主动运用上述能力;三是设计评价方法,在期末时衡量学生自我调节能力的掌握及增值情况。


在课程之初,学生需要登录教学管理系统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并获得(自我调节能力)评估报告,之后会参与2至3次交互式课程,在教师指导下理解自我调节能力的含义以及如何运用,“大学阶段的学生尤其需要从教师的各项反馈评价中找到进步的‘突破口’,同时这也要求教师不断提高反馈质量。”查培尔教授强调。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除了讲授内容外,杰力科副教授特地选用杂志文章、网络视频、社会事件等多类型辅助资料,多次开展小型工作坊等利于师生交流的教学形式,为学生提供形式丰富、及时有效的反馈。


期末,杰力科副教授采用两种方法衡量学生自我调节能力的培养情况。学生在完成期末任务(通常为小组合作形式)后,需要撰写一篇小论文,阐述自己对自我调节能力(尤其是各项具体能力)的真实感受,以及在期末任务完成过程中如何运用这些能力。“另外则是完成一次调查问卷,通过分数对比判断学生能力增长情况。”杰力科副教授表示。




核心问卷 衡量能力增长


查培尔教授介绍道,课初和课终的两次调查问卷“是该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问卷由教学中心研发并设计相应的算法,学生每次完成后会收到系统自动发放的邮件,“学生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分数和自我调节能力的评价,还能了解自己在同班和同年级群体中的排名情况。”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问卷结果,有针对性地侧重学生薄弱能力的培养。


该调查问卷共有30余道问题,分为五类,包括“反馈的接受度”(Feedback Acceptance),围绕学生是否认为反馈与自己相关;“对反馈的意识”(Awareness from Feedback),表明学生是否从反馈中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局限;“激励的意图”(Motivational Intentions),即学生采取行动激励自己进步的意愿如何。另外两类则旨在判断学生未来学习是否会在学习方式、规划计划等方面作出改进。


具体来看,属于“反馈的接受度”的问题例如


☞教师提供的教学反馈能否全面反映你的学习情况;


☞教师提供的教学反馈能否准确反映你的学习情况;


☞你认为教师的描述性总结评价是否客观准确。


另外,调查问卷还包括若干了解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例如“教师是否具备评价学生学习的能力”“教师在评价过程中能否考虑学生的感受”“教师是否擅于发现学生的潜能,并体现在评价结论中”“教师能否熟练运用各类评价工具”“教师是否掌握不同类型的评价方法”“教师能否以积极的方式干预学生错误或不适宜的学习方式”“教师是否敢于挑战学生的价值观”等,“教学中心非常重视这类问题的回答,帮助我们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师教学能力。”查培尔教授表示。


“对反馈的意识”包括如下问题


☞你是否对自己的了解更加全面;


☞你是否更加理解自己在何种环境下处于最好的学习/工作状态;


☞你能否理解学习中的某些事件或人对你造成影响的原因;


你是否明白如何最大化学习成效。


属于“激励的意图”的问题例如:


了解反馈后,你是否有动力根据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改进;


☞你是否有信心按照教师提出的办法进行改进;


☞你是否可根据反馈结果,改变了效率低下的学习习惯或行为。


判断学生“未来会在学习方式、规划计划等方面作出改进”与否的问题则包括:


☞在分析反馈过程中,你是否会寻求更多来源以综合考虑如何提升能力;


☞对于评价反馈提到的弱点,你是否会主动(通过网络等)搜索相适应的改进方式;


☞你是否会寻求他人(教师、同学、学术咨询师等)的帮助,共同分析评价反馈,以获取建议;


☞得到评价反馈后,你是否会与导师沟通,共同制定改进计划。


每道问题均为选择题,包括从“强烈反对”到“非常同意”6个选项,“教学中心设计了问卷计分算法和评价标准,以衡量学生各项细分能力的培养情况。” 查培尔教授说。


根据教学中心的追踪统计,参与了该项教学改革的学生满意度较高,达到80%。“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会下意识地运用自我调节能力,制定长短期目标,并主动寻求反馈,确保自己处于正轨。”完成了杰力科副教授职业心理学课程的某学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