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管评中心召开第十一次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工作会议
栏目:部门动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9 16:04:23 点击:

分享课程认证经验 落实提质培优计划

管评中心召开第十一次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工作会议

 

本网讯(通讯员 李缜/ 宋春芳/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最后一公里”,课堂教学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的关键所在,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组织开展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活动,通过“学生评教+专家评课”相结合的方式诊断课堂教学问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119日,管评中心召开第十一次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工作会议,交流分享课程认证经验。各院(部、中心)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师代表及管评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电信工程学院李莎莎老师作为春季学期认证通过的教师代表交流发言。她从课程团队、顶层设计、教学实施、反思诊改、思考体会五个方面介绍了打造有效课堂的方式方法,向在场的老师分享了打造有效课堂的经验,通过本次活动,她认为有效的课堂一定是学生有获得感,教师有成就感的课堂。有效课堂认证不是压力,是动力;不是考核,是考验。

 

教师代表李莎莎老师交流认证经验

专职督导员张玉峰教授作为两届认证评委代表发言,分享了作为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评委的工作体会,介绍了春季学期认证课程的特色、亮点及完善意见,对2022年秋季参与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的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建议本期参评的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基于以学为主、学教并重、重视过程、体现动态的教学设计;进一步深化理实一体,工学结合,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内容改革;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课堂实施“三主”基本原则。

 

 

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评委代表交流发言

 

 

管评中心向通过认证教师代表发放荣誉证书、向评委发放聘书

 会上,管评中心主任饶雨泰从2022年秋季学期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情况;教学督导情况;职业教育2021—2022学年信息数据采集三个方面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通报、梳理和分析,建议所有认证教师培养成长型思维,用动态的视角去看待自己,认识成长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间会有跌宕起伏,从反思中学习,在实践中超越,在学习中不断实现自我的改变与升级;建议教学管理人员树立系统思维,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去认识问题,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去审视问题,将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统筹起来去谋划解决问题的思路。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活动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追求高品质、高效率课堂的重要手段。教师、评委代表们的分享准备充分,贴近实际,对今后的教学实践有很大的帮助。今后希望所有教师能够以有效课堂认证工作为契机,按照课程标准要求,整合各种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巧用教学手段,努力打造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并从中培育、遴选申报国家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打磨、推荐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