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年献词——顺势启新,开放致远
栏目:通知公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3 06:49:35 点击:

新年献词——顺势启新,开放致远

流光飒沓,新岁序开。站在2023年的岁末凝望,国家开放大学的奋斗律动在时间的长河中跃然展现,这一年的风雨历程仿佛是一场长跑,而此刻,我们欢欣撞线,共同迈向了令人期待的2024年。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是命题人,向每一位国开人递上了一份之于期许、之于绽放的试卷。聚焦“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这一主线,围绕践行好“教育强国建设国开何为”和回答好“开放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关系”两个时代命题,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迈出更加坚韧与拼搏的步伐。山河奔腾、天地浩渺之间,激荡着的是国开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雄浑交响。

回望2023,强根固魂的坚定信仰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学校党委牢牢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有力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学有新领悟”带动“做要建新功”。创新构建“学述测践督”国开特色理论学习机制,形成“全覆盖学习、全过程统筹、全链条落实、全方位践行”的生动局面,办学体系和总部教职工好评度达98.96%,中央主题教育官网和主流媒体报道56次,取得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良好成效。学校3个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李薇获评教育部直属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大兴调研之风,赴湖南、访贵州、探江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丈量学情、倾听心声、解决难题,让教育更具内涵、更有温度。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教育强国 国开何为”时代命题,组织办学体系、广大教职工深入思考、同题共答,努力在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中找准价值定位,承担更加光荣的使命。

我们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激励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技能大赛,引导教师聚焦课堂、聚力教学,磨砺师德、锻造师魂。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做到心有大我、心系学生。这一年,学校教师、集体在多个领域喜获佳绩:熊英获评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孙志娟获评第十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立课程《Andriod智能手机编程》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回望2023,“国之大者”的深远担当为时代画卷添彩。学校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将教育报国、教育强国使命越扛越稳、越扛越牢。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我们激扬奋进旋律。推出党的二十大专题课堂系列直播公开课,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层论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办学体系集体备课活动,出台《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意见》,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中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3项、职教赛道金奖6项。

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道路上,我们迈出坚实步伐。升级智慧国开一体化平台,提供240个专业方向和1.7万门在线课程,满足了500万学历教育学习者的需求。不断迭代终身教育平台,积聚超过70万个课程资源,已为3400万终身学习者提供服务。打造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集结40余万个课程资源和400余万分钟的学习资源,吸引了232.9万注册用户。打造面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衔接的学分银行,共为社会成员建立终身学习档案1800余万个,存储个人成果314万个,学分银行实践探索再次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案例研究。

在国家老年大学创新建设上,我们翻开崭新篇章。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挂牌成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成立仪式并指出,要集全教育系统之力,推动办好国家老年大学;聚全社会资源,共同办好无边界大学;乘数字化之势,开放办好老年大学。蓝图已绘就,国家老年教育开启新征程——张伯礼院士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120万老年学友线上观看;老年教育体系已在全国范围构建近3000个学习中心和5.5万个老年学习点;“重阳康乐大讲堂”吸引超过450万人观看直播……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我们培育成长沃土。我们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技能型人才。44年来累计招收学历教育学生2572万人、毕业生1961万人,目前本专科在校生471.5万人。构建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连续20年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培养乡村本土人才71.02万人。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投入近1亿元资金,直接受益人数超过7万,为农民大学生减免费用达1.7亿元。打造国家银龄教师师资库,注册银龄教师18万人。

回望2023,继往开来的坚毅勇气为奋进之笔着墨。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锚定世界一流久久为功。

我们启动数字化大学建设工程,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融合创新。面向学生提供课程知识图谱、学生画像、自适应测评等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建设数据仓库,完成招、教、考、学等核心业务数据的治理入库,织密每一道数字“网”,实现精准管理。着力打造数字“金课”,邀请30名院士录制“院士讲堂”品牌课程,推出10门精品艺术名家课并收获线上访问量超1575万人次。

我们放眼世界、开放格局,以链接世界的决心推动文明发展,助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功主办第一届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论坛,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发展联盟倡议。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发起并成立中国—东盟数字教育联盟。召开APEC低龄老年人数字能力研讨会,参加第二十九届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ICDE)世界大会,向世界宣传中国教育数字化和终身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建成赞比亚、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4个海外学习中心。

没有一份成就来自天降,那是每一个关心国开发展的你,披星戴月耕耘而成,勇往直前冲锋而得。孤独的灯光映照你伏案的身影,沉寂的夜晚见证你坚守的努力,是你,是你们,用无数汇聚的微光共同成就了一个奋进、朝气、多彩的国开。在此,我们向 每一位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国开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解答好“教育强国,国开何为”重要命题的关键一年。春风拂面的光影中,国开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与辽阔征途交相辉映。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让我们坚守教育初心,秉持教育家精神,勇担时代使命,顺势启新,开放致远,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育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国开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四海升平!祝福全体教职工龙腾虎跃、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撰稿:吴亚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