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质量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质量管理 >> 正文
张鹏程 梁琨琳等 | 推进“1+X”证书制度,构建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
栏目:质量管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4 06:35:51 点击:
  摘  要: “1+X”证书制度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是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国家资历框架构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在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过程中,必须深度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文章以满足学习者的自我成长、职业技能提升以及顺应时代变革等需求为出发点,分析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价值意蕴,提出完善和丰富信息管理平台功能、贯彻实施“1+X”证书制度、建设多方协作机制以及有序推进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等推进策略。

关键词:职业教育;“1+X”证书;国家学分银行


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既是学习激励制度,也是教育管理制度,其参照传统银行运营模式,按照统一的标准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对包括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在内的各级各类学习成果进行认定、核算,以便于对学习成果进行存储、积累与转换。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进行认定、存储和转换是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最显著的特点,这不仅是对学习层次与类型限制的突破,也是对传统固定学制、学习方式的突破,即使是通过弹性学制取得的学习成果也可以进行积累、转换,如职业技能培训等。[1]对于学分银行的构建,职业教育具有先天优势,而对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不断探索和建设积极推动着灵活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构建以及职业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一、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构建历程及现状

2005年2月,“学分银行”概念在《关于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中被首次提出,自此学分银行作为融通各级各类教育类型协调发展的“立交桥”逐渐成为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热点。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 规划》,提出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制度,不断完善学习成果认证制度,通过部分地区率先探索、以点带面等方式,推进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于2019年1月颁布,其中提到要持续推进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从而实现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可查询、可追溯、可转换。[2]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其中强调要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建立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环境,不断建立健全国家学分银行制度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2020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必须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深度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对纳入 学分银行管理体系的学习成果类型不断丰富、拓展,使得学习成果认定、存储和转换工作能平稳有序推进。2022年5月1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新《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3]新修订的职教法中明确指出“国家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学分、资历以及其他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机制,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2]自此,在法律层面为国家资历框架下构建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不断推进学校教育、职业培训等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提供了保障。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特别强调职业教育领域的学校教育和社会培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缺一不可。[4]同时指出要不断促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之间的纵向贯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的横向融通,着力构建普职融通“立交桥”,健全现代职教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是由教育部委托国家开放大学进行开发的,该信息管理平台已于2020年1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由概念真正走向落地的标志。为顺利实现对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国家开放大学从五个层面对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的总体架构进行开发设计,分别是:基础设施层、数据层、支撑层、应用层和用户层。目前,“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是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的核心服务内容,[5]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对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所体现的各类学习成果进行认定、核算,并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对学习成果进行存储、积累和转换。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面向个人和机构均已开设多项业务,其中个人业务主要包括账户开设、成果登记、成果认定、成果转换、成果查询、学习路径指导等,机构业务主要包括账户开设、成果登记、设置转换规则、受理转换申请、管理成果数据、业务统计分析等。通过对信息管理平台的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1站、3平台、2系统”的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服务治理体系新格局。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服务治理体系下,信息管理平台已经实现了对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有效管理。但需要正视的是,目前信息管理平台对于以职业培训、企业教育等方式所取得的学习成果的管理并不到位,多种学习成果尚未纳入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体系。因此,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依然存在很多工作有待深入。随着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不断完善,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认定、存储、积累和转换也在积极探索中,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成长通道被不断拓宽,从而为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保驾护航。

二、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构建的价值意蕴

当前,国际上已有许多国家对学分进行互认及转换,例如美国学分衔接和转换系统、欧洲学分转移和累积系统以及韩国学分银行等,其实施工作方案也相对成熟。从方案实施效果来看,均基本实现了对学分的认证、存储及兑换,成功地消除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之间互相转换的壁垒,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

1

切实助力学习者自我成长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提升和强化其社会适应及就业能力是开展职业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其本质上是帮助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从而实现自我价值。职业教育学分银行见证并推动着职业教育和学习者之间关系的确立,同时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进行便捷高效的存储、积累与转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首先,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可对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获取相关教育资源是学习者最终顺利取得学习成果的基本前提,这里的教育资源既包括学校教育也包括社会培训,然而对于大部分学习者而言,如何便捷地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是不可避免的一大难题。通过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构建,在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进行存储、积累和转换的同时,还能有效整合相关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学习者可依据个人情况在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中选择合适的教育资源,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其次,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可以满足学习者持续更新升级的学习需求。学习者基于自身工作实际要求,对于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以及资格资历的认证有着持续性的需求,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可为学习者构建宽阔的自我成长通道,着重保障学习者强化个人职业能力、晋升职业资格资历、适应职业发展等需求。当由于主观或客观原因致使学习者的职业发展方向发生变化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亦能够将教育资源和差异化需求进行有效衔接,以回应广大学习者持续变化的学习需求。最后,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可便于将我国人才体系与国际接轨。现如今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产业国际一体化趋势显著增强,在这一背景下劳动市场对于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也更趋国际化。[6]通过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构建,打通了我国与国际上主流资历框架之间对接的壁垒,有利于国家培养出更多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产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不断发展、长足进步。

2

有效激发学习热情、提升职业技能

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作为一个基础性平台工具, 对于学习者而言,可通过学分银行管理平台了解到获取某一资格所需要完成的学习课程、相关课程的学习时段以及完成要求,同时更加明确的职业资格晋升通道信息将为学习者规划出准确的学习轨道,而更加全面的职业资格晋升资源则可激发出学习者更加高涨的学习热情,具体表现可归纳为以下几点。其一,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实操性较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建成可在行业产业和学习者之间搭建起极其便利的沟通桥梁,实现企业需求和人才资源的高效对接。从职业教育和学分银行的对应关系上来看,二者也具有高度相似性,这决定了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具备较强的实操性。其二,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公平性显著。“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7]这是关于职业教育地位的明文规定,也是首次在法律层面对职业教育地位作出的明确说明。职业教育提供淡化学科的宏观视野,以社会实际发展需求为导向,强调学习者所获取的技术技能与职业岗位的适配度,这样学分银行在对学分获取条件进行设定时就更有针对性,而对于职业教育领域相关学分转换的难度则大大降低。同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针对不同岗位要求,制定统一的课程体系及对应的学分要求,从而杜绝了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针对相同岗位制定出不同课程体系及标准的情况,这能够进一步促进学习者学习强度、难度的均等化。其三,职业教育学分银行持续性切实。当今社会知识更新日新月异,产业技术不断更迭升级,在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全体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观,不断更新理论知识,磨砺实践技能,开展技术创新,而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制度动态更新的特性可满足日益高涨的终身学习需求,其可根据行业产业以及岗位要求的变化而对课程体系、标准进行更新,这在客观上来说也会对学习者自主更新知识体系和提升职业技术技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3

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在运营过程中需进行不断的调整优化,始终与行业产业发展方向、学习者持续增长的学习需求等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因而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构建与应用是一个持续发展且不断优化的过程,正是这一特性决定了其可在多维度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对学习者固有观念的改变具有积极引导作用。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构建不仅体现了职业教育的价值,也丰富了职业教育的功能。[8]在学分银行中,各级各类学习成果可以便捷高效地存储、积累和转换,促使学习者不再局限地认为只有接受传统学校教育才能获得有效的职业资格,解决了学习者对学习成果有效性的后顾之忧,这对全体社会学习者的学习热情也是极大的激励。二是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对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具有高效推动作用。教育体系现代化的最显著特征是开放、共享,而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构建与运营恰恰体现了大职业教育观以及泛职业教育资源,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标准设定、认定认证以及价值转换等均可在学分银行中实现。具体来说,在构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过程中要将学习者的职业发展和实际岗位需求结合起来,且要基于实际工作任务和技术技能要求,从而保证其建设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推动职业教育领域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此外,职业教育学分银行还能够为职业教育办学主体提供系统且全面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因其具备较强的适用性,故而对课程建设、教学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均可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同时可有力促进职业教育的纵向衔接与横向沟通,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助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

三、构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推进路向

从本质上来说,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是一项教育管理制度。当前,全国各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间的关系也相对复杂,因此我国构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必然要经历一个复杂且长期的过程。在构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明确难点、痛点,依靠国家体制机制在相关领域开展由点到面的持续性改革,最终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达成共识,实现教育和人力资源部门在利益上的整合。

1

不断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功能

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顺利建成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强力支持,而其能否顺畅、高效地运行则取决于配套使用的信息管理平台是否可以提供功能强大且全面的技术支持,其中诸如信息查询和分享、数据动态存储和更新、学习过程跟踪和记录、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以及数据管理和安全等基础性功能是必须具备的。每一位学习者均可以在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中建立个人永久账号,以便方便快捷地对个人学习过程及成果进行有效的管理。平台囊括了学习者的所有学习课程、“1+X”证书以及其他相关的各类学习成果,这些学习成果均可在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中按照相关规则进行认定、存储和转换。除此之外,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还需向社会提供必要的公开查询服务,即在充分保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当学习者提出学历提升或职级晋升需求时,相关获得授权的机构、企业可以对学习者的学习经历、学习成果进行在线查询,以对学习者是否满足条件做出最基本的判断。通过不断完善、丰富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功能,最终实现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可追溯性、可共享性以及可转换性。

2

坚持贯彻实施“1+X”证书制度

“1+X”证书制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构建过程中的重大制度创新,现已成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一项基本制度。“1+X”中的“1”指的是学历证书,而“X”则指代的是若干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在毕业时除获得相关学历证书以外还可获取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9]在国家资历框架下,运用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平台推行实施“1+X”证书制度,使得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对各级各类学习成果进行认定、存储和转换的便捷优势得以充分发挥。[3]对于学习者而言,其所获得的学历证书和各类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均是由一系列课程、学习成果累积而来,而在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中为了便于管理,各级各类学习成果都可以被量化为具体的学分来进行存储和转换,因此上述各类证书的获取条件均可简化为以职业教育学分银行标准对学习成果进行累积、折算。若相关课程学分经累积折算达到规定数额后,还可以根据学分银行中的规则进行学习成果的转换,以免在学历提升或者职级晋升的过程中出现重复考核、认定的情况,有利于提升学习成效。
显然,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平台下推进“1+X”证书制度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学生培养质量,而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对于学生后期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学生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并顺利完成课程考核之后,即可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0]当部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习、考核课程与日常教学课程相匹配时,则可依据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转换规则,对相关课程予以免修,作认定合格处理并赋予相应的学分,推行“1+X”证书制度极大地激发出职业教育学生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学习的热情。其次,职业院校学生在顺利毕业且取得了相关学历证书的情况下,不管是出于主观或者客观的原因均可以继续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等级,而学历证书中所包含的相关课程学习成果已兑换成学分归入职业教育学分银行进行统一管理,因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过程中的相关科目可以免试,考核成绩可依据学分银行规则由学历证书中的相关学习成果转换而来。当前,我国“1+X”证书制度在国家资历框架下借助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推广实施,其中各级各类学习成果即是制度实施的载体,学分是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的媒介。通过灵活的转换规则避免对类似或相同课程的重复学习,有效提升了学习者的学习效率,助力提升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之间衔接、转换的高效性。

3

注重建设多方协作机制

在对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进行顶层制度设计时,需要将多方协作机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只有完善的协作机制才能调动培训评价组织和行业企业积极加入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热情,特别是吸引一批有影响力的优质龙头培训评价组织和企业加入进来,不断促进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之间的有效衔接和高效转换。在评价某一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时,技术性、新颖性以及时效性必然是判断“含金量”高低的重要指标,简言之,任何一个高质量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定是为了满足行业企业最迫切的需求而开发的。一个“含金量”高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定来自于优质企业的推荐,并经过行业专家的考证以及管理组织的论证。这种以多方联合方式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的过程,既便于职业院校组织专业带头人配合参与“X”证书及其标准的开发,为后续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衔接与转换奠定合作基础;也便于职业院校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快速落实到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学标准中,有利于实现技能证书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融合。[3]

4

有序推进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

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同的是,职业教育学习者的学习成果主要体现在职业技能层面,其往往以技术技能、实践经验、工作业绩等“非正式”学习成果的形式展现。这类职业教育领域的学习成果难以参照普通高等教育的相关标准进行评估和量化,与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课程学分、学历证书转换机制更是处于“空白”状态。对于这类“非正式”学习成果来说,制定明确的认定及转换规则,可为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认定和转换提供极大的便利,这无疑将会打破职业教育的发展壁垒,更快更好地实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在“地位”上的平等,加之在职业教育领域学分银行的构建,为职业教育和和普通教育之间搭建了相互融通的“立交桥”。
对于职业教育领域的学习者而言,其可先将各级各类学习成果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认定后以学分的形式储存在国家学分银行的个人账户中。当学习者有进入院校接受学历教育的需求时,可以按照既定的转换规则直接将已存储在学分银行中的学分转换成学历教育所要求的学习成果,从而实现免修相关课程,提高学习效率。总的来说,成功构建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关键在于其对各级各类“非正式”学习成果转换的效率和质量。随着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的不断探索和逐步推广,不仅能规范和促进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更能在融通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鹏程,吴文文,梁琨琳,等. 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与1+X证书制度关联协同性探究[J]. 机械职业教育,2022(9):1-8.

ZHANG Pengcheng,WU Wenwen,LIANG Kunlin,et al. Research on the Synergis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Vocational Education Credit Bank and 1+X Certificate System [J]. Vocational Education for Mechanical Industry,2022(9):1-8.

[2] 杜沙沙,谢青松. 学分银行服务职业教育:价值意蕴、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J]. 职业技术教育,2022,43(34):68-73.

DU Shasha,XIE Qingsong. Credit Bank Serving Vocational Education: Value Connotation,Internal Logicality and Practical Paths[J].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2022,43(34):68-73.

[3] 张正烨,潘毅. 中高职衔接教育体系构建探究[J]. 西部素质教育,2023,9(1):175-178.

ZHANG Zhengye,PAN Yi. Exploration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onnecting Education System between Middle and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J]. Western China Quality Education,2023,9(1):175-178.

[4] 陈正,巫锐. 中德《职业教育法》重大修订的比较研究[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2(24):15-22.

CHEN Zheng,WU Rui.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Major Revision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Law between China and Germany[J]. Chinese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2022(24):15-22.

[5] 黄庆平,陈爱霞,巩利芳,等. 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主体与推进策略[J]. 职业技术教育,2020,41(18):19-23.

HUANG Qingping,CHEN Aixia,GONG Lifang,et al. On Construction Subject and Promotion Strategy of National Credit Bank of Vocational Education[J].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2020,41(18):19-23.

[6] 徐晔,宗诚. 中等职业教育分类发展的现实背景、设计思路与实践路径[J]. 教育与职业,2023,1029(5):37-43.

XU Ye,ZONG Cheng. The Practical Background,Design Idea and Implementation Path of Classified Development of 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J]. Education and Vocation,2023,1029(5):37-43.

[7] 王仁祥. 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理论思考、现状剖析与实践方略——以湖南为例[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2(34):10-16.

WANG Renxiang. The Theoretical Thinking,Current Situation Analysis and Practical Strategy of Implementing the Newly Revised Vocational Education Law — Take Hunan Province as an Example[J]. Chinese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2022(34):10-16.

[8] 任豪祥. 以新思维新举措推进新职业教育法实施——基于行业组织的视角[J].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2,24(2):1-5.

REN Haoxiang. On Promoting Implementation of the New Vocational Education Law with New Ways of Thinking and Measur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s[J]. Journal of Wuh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22,24(2):1-5.

[9]屠莉. 岗课赛证”融通视域下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J].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2,21(3):76-80.

TU Li. Research on the Curriculum System Construction of Software Technology Specialty Based on Integration of Post,Course, Competition and Certificate [J]. Journal of Hunan Post and Telecommunication College,2022,21(3):76-80.

[10] 孙立如. 关于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法规政策解答[J].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报,2022,16(3):67-72.

SUN Liru. Interpretation of the Newly Revised Vocational Education Law [J]. Journal of Beijing Vocational College of Labour and Social Security,2022,16(3):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