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改进
开放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诊断改进 >> 开放教育 >> 正文
安德烈亚斯·柯克然:国际大学协会的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全球公约和学历认证的资源库
栏目:开放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27 07:26:19 点击:

安德烈亚斯·柯克然:国际大学协会的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全球公约和学历认证的资源库

很荣幸能在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上发表讲话。非常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这次重要的前瞻性活动,为新一代的学习者铺平道路,让他们为21世纪的需要和挑战做好准备。接下来,我将介绍国际大学协会开展的一些工作,特别是与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有关的工作。

在我看来,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是《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以下简称《全球公约》)的重要来源。

国际大学协会成立于1950年,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下设机构。作为面向高等教育机构和大学协会领导人的全球组织,国际大学协会集合并连接来自13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成员,确定共同优先事项并采取行动。

国际大学协会是全球高等教育之声,面向包括教科文组织在内的众多国际和政府间组织,其成员在各种活动、服务、国际会议、网络活动、研讨会、研究、培训和咨询服务中受益匪浅。我们与所有高等教育的利益相关者合作,从而提升高等教育在全球范围内的作用。我们坚守对知识的追求、传播和应用的基本价值观和原则,倡导尊重不同观点和促进社会责任的政策和实践,注重价值观和领导力,鼓励合作机构间的创新与互学互鉴。我们相信,只有通过改革和合作才能实现目标。正如会议议题所示,我们可以尝试面向未来,克服全球性疫情、日益加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消耗、颠覆性技术和人工智能以及我们在当地和全球面临的所有其他挑战。

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有很多,但其中大多数依靠强大的、资金充足的教育系统来培养受过良好教育的新一代终身学习者,即具有科学、数字和人文文化的学习者。为了克服这些挑战,找到解决方案,让学生为充实的人生、积极的公民身份和找到体面的工作做准备,高等教育机构的作用至关重要。为此,我们需要共同发展机构能力和个人能力。

上个月在都柏林举行的国际大学协会第十六届大会上,我们确定了以下四个战略重点。第一,高等教育的全球参与和基于价值的领导。为此,我们努力提供项目和活动来加强高等教育机构应对复杂挑战的能力,并加强全球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第二,包容、公平、道德和符合共同利益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第三,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与研究。国际大学协会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适合大学发展院校间合作的框架,呼吁各高等教育机构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原则和政策贯穿于整个机构,并应用到其战略规划和学术工作中。第四,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在这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数字技术来改善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增加每个人获得知识和教育的机会。

接下来,我将谈一谈国际大学协会的重要性及其与《全球公约》的关系。国际大学协会一直致力于绘制全球高等教育版图,把它当作使命的一部分。以前我们通过《国际大学手册》来达成目的,现在则以在线方式通过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来达成目的。

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是一个在线参考门户网站,它包括两个领域的权威信息。首先,它列出世界上所有经鉴定和认可的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其次,它提供关于教育系统和各国资格证书的全面信息。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通常是大学与世界上其他大学建立联系的第一步。此外,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在国际互认领域也很重要,特别是在教科文组织《全球公约》范围内的互认,它肩负促进学术和职业流动性的使命。作为互认框架的一部分,该公约呼吁成员国促进传播和获取其他成员国的高等教育制度、资历和高等教育的资格的准确信息,而这正是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所提供的服务和工作重心。

数据库持续更新。目前它列出了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所高等教育机构,这些数字每年都在增长。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全球高等教育机构信息的唯一官方来源,它是国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的关键工具,服务于《全球公约》的所有成员国。值得高兴的是,《全球公约》正在取得进展,它是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学术和职业流动性的联合国高等教育条约,它使得个人申请人将有法律追索权,让接收他们的高等教育资格的国家主管当局,以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方式进行资格评估。为达到此目的,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是值得信赖的参考工具,因为它提供了许多关于高等教育机构和国家系统的必要信息,可以用来核对申请人的资料与国家主管机构进行持续沟通,是质量保证的基础。此外,《全球公约》指出需要切实和透明的解决方案来改善全球的互认方法。同样,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以及其经过证实的关于高等教育机构的有效信息,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促进因素,因为它有助于促进质量保证和学术诚信的公平和透明程序。

目前,国际大学协会正在与欧洲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及国家学术认可信息中心(ENIC-NARIC)合作,探索如何让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更好地支持互认服务。例如,通过修改我们的搜索引擎,发布经鉴定的大学的历史信息,从而有助于机构跨时间交叉检索相关信息。

我们还致力于互认过程的数字化,因为《全球公约》要求使用技术来确保轻松获取信息。国际大学协会已经推出唯一标识符系统——全球WED身份验证系统来帮助各高等教育机构进行模糊识别并提供额外的数字服务。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系统和数据集之间的自动化流程来增强操作性和数据交换,这将有助于改善可用性和与高等教育的利益相关者和客户的互动,也有利于快速积累和提供数据。

总而言之,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是执行《全球公约》的关键来源,它收集了关于全球范围内互认所需的国家教育系统的信息;它列出了世界上所有经鉴定和认可的大学;它促进了全球学术流动性和国际高等教育合作;它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提供信息并确保信息的可靠性;它支持全球的学术诚信、互认和质量保证并根据官方发布的名单坚持严格的评选标准,完全符合公约的透明度要求;它促进了全球高等教育部门和政府机构之间的透明化沟通和明确互认;它提供了更大的管理确定性,起到很好的反欺诈作用。简而言之,按照《全球公约》的要求,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将自己视为开门者和守门者。作为开门者,它的目标是通过提供可信的信息来促进流动;作为守门者,它只列出经鉴定的大学,维护共同的认证和互认标准。

【本文系国际大学协会副秘书长安德烈亚斯·柯克然(Andreas Corcoran)2022年11月26日在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