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改进
开放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诊断改进 >> 开放教育 >> 正文
以学分银行沟通衔接各类教育 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栏目:开放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3 06:55:33 点击:

学分银行是实现各类非学历学习成果和学历教育学习成果的公平和等价兑换的制度基础,其核心理念贯穿了学习型社会图景的整体设计,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已正式写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在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背景下,以学分银行推进各类教育融通发展、助推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建设至关重要。作为当前学分银行探索实践的主力军,开放大学体系要凝心聚力,答好“服务教育强国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时代命题。



以学分银行沟通衔接各类教育  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分银行建设。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首次提出“建立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制度、建设学分银行”的任务目标。随后通过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发布,逐步绘制出学分银行建设的中国方案、中国蓝图。2022年,“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已正式写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学分银行入法,对于学分银行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学分银行建设已成为学习型社会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举措。

我国探索学分银行建设十余年来,无论是国家政策指向、学界理论探究,还是地方试点实践,都取得了可喜进展,各地学分银行不断涌现。为继续研讨学分银行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国家开放大学于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了“学分银行创新发展暨2023年度体系工作推进研讨活动”。

活动达成共识:学分银行是实现各类非学历学习成果和学历教育学习成果公平、等价兑换的制度基础,其核心理念贯穿了学习型社会图景的整体设计。开放大学体系要凝心聚力、同题共答,把准时代脉搏,明确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答好“服务教育强国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时代命题。


以体系之力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综观全国,当前,学分银行建设的主力军是开放大学体系,这与开放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开放大学自身的办学定位、历史使命和特点密切相关。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立足国家开放大学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办学积淀,为国家学分银行的制度建立做好先锋队和探路者。

国家开放大学首先集中组织有关科研力量,开展重大课题攻关;通过对15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国际比较研究,研制了国内首个学习成果框架,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学分银行制度模式和技术路径。11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委托的多项任务,秉承“研究引领实践,试点推动建设”的发展思路,联合众多行业部委、高等院校、教育培训机构以及行业企业,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试点探索,形成了学分银行的系列研究成果和典型实践案例。

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的系统构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在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指导下,正式在国家开放大学落户运行。同时,各地方学分银行建设也如火如荼。截至目前,依托开放大学体系,在省政府或地方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已正式成立19所省级学分银行以及部分区域学分银行。

如今,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对开放大学和学分银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指出,要从把握好国际共识、国家战略及国开作为三个维度思考和推进学分银行工作。他强调,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理清学分银行的主攻方向,以体系之力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学分银行建设是社会系统性工程,除开大体系合力之外,还要加强和各个部门的协调,着力推动学分银行建设。此外,还要标准先行,注重引导实践,通过试点推动改革的成果转化、效果转化。他倡议将学分银行建设纳入开放大学改革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明确发展方向,形成体系发展合力,以理论研究推进实践落地运行,不断开拓新领域、新赛道。

学分银行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开放大学在不断健全学分银行制度设计、推动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体系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试点、支持鼓励省级学分银行和区域学分银行探索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董振华对于开放大学体系在推进学分银行建设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还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握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整体图景和重点任务,更好地发挥学分银行在教育强国和学习型大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更好地发挥学分银行沟通衔接各类教育的纽带作用;二是有计划、分步骤扩大学分银行的服务范围;三是以产教融合促进“黄金学分”多场景应用;四是积极探索新技术,赋能学分银行业务。


发挥学分银行优势 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当前,学分银行在模式构建、运行机制和实践探索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建立了遍布城乡的服务体系,开设了全民终身学习档案,推行了学习成果认证、存储、积累和转换等一系列举措,为推进学习型社会打下了较好的建设基础。由此,作为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学分银行能够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实现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要发挥学分银行优势,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助推产教深度融合、三教协同创新。”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晓昭介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培训中心于2016年获批成为“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成果认证分中心(认证点)”单位,截至2023年10月,为邮政学院、石邮学院、邮政企业员工共计36534人在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转换管理平台建立了学习账户。他表示,学分银行以认证单元的形式解决“路与桥”的问题,实现了邮政行业学历与非学历学习成果的互认,包括开发邮政市场营销岗位认证单元、制订学分存储规则与证书转换规则、构建学分银行服务于邮政行业的模式与机制、建设邮政学习成果认证分中心、开展实践应用等。

徐晓昭介绍,下一步,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从提升学分银行效率效能的具体策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的高度融通,邮政学习成果认证中心的职责与作用,面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应用等方面,积极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研究,探索三教协同创新路径。

“学分银行是贯通终身学习的核心环节,而学习成果认证基准的研究和开发是学分银行的运行基础。因此,学分银行建设要做到认证标准和转换规则先行。”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于红军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学分银行的建设提出了八项建议。一是国家学分银行体系建设与实践中要重视行业企业的作用,加快推进学分银行制度在行业企业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中的应用落地。二是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要在高技术技能行业领域设立分行,加快提升行业人才队伍技术技能整体水平,服务行业转型发展。三是在国家学分银行开设行业学分银行分行试点区,提升学分银行认证积累的权威性,提高其在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影响力。四是保证学习成果转换的严肃性、准确性,应以行业为主导开发技术密集、高新技术领域学习成果认证体系。五是项目研究成果,包括“石油和化工行业无一定形式成果转化规则”等研究结题后,要在行业学分银行、国开石油和化工学院及项目开展参与院校定点实践。六是学分银行建设是国家战略,应统一规划、统一步调,避免多地区多头建设,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七是在政策上支持学分银行的开发研究,同时给予启动资金支持,保证学分银行可持续运行。八是支持具备条件的行业先试先行。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然称,要通过实现共同的顶层目标、支持搭建学习型社会的整体框架、助力夯实学习型社会的制度基础、推动新时代学习型城市和县域社区学习中心建设、服务国家老年大学建设和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支持三教统筹协同创新发展、助力继续教育领域数字化大学建设等七个方面举措,发挥学分银行优势,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海波认为,学分银行建设要在资历框架建设和学分制改革的背景下进行,更好地服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他说,学分银行建设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建成服务全体在校生的校本学分银行;第二步是建成区域建设类学分银行。针对建设中面临的外部压力和内部挑战,以及在理念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国家开放大学改革与发展部部长王国川则表示,要凝聚体系合力,构建开放大学体系命运共同体。

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浙江开放大学协办,温州开放大学承办。来自国家开放大学,省、市级开放大学,部分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学分银行服务体系的领导、专家参会。王然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