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资讯 >> 教改资讯 >> 正文
职教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服务力度
栏目:教改资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1 06:05:13 点击:

中小微企业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如何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的创新环境?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与中小微企业的产教融合是一个重要抓手。但是,我国职业教育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力度还不够。一是职业教育对中小微企业所需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特别是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更缺,制约了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许多职业院校往往更愿意与大型龙头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对中小微企业相对缺少关注。二是职业教育对中小微企业的科技研发提供的智力支持并不足,影响到企业创新创造能力。中小微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弱,特别希望与职业院校进行科技研发项目合作,但因缺乏信息交互平台,也因职业院校服务中小微企业主动性不强,使很多企业在创新创造发展方面能力弱、走弯路,成长性差。三是某些职业教育机构在育人心态上缺乏“平民精神”,培养人才在就业心态上和职业身份上比较焦虑,进而传导至中小微企业,使其人才流动性变大、用人隐性成本增高。

职业教育在根本上是大众教育和技能教育,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是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包括为中小微企业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项目的研发支持以及共建员工职前与职后培训基地等。毫无疑问,职业教育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首先,在技能供给上,引导职业教育机构把服务重心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建议在职业院校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同时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面向中小微企业发展社区学院、发放职业教育培训券等以激活社会教育资源,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其次,在沟通机制上,建设“开放开源、共建共享、互动迭代”的产教融合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联通全国各个相关数据库,打破各个数据资源的孤岛效应,对学校、行业、企业、政府和科研机构等产教融合资源及其需求情况进行收集、整合、引导、匹配、实施、评估,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一键搜索、快速链接和有效合作,使其充分发挥合作育人、合作研发、就业服务、资源整合、信息检索、技术服务、在职培训等功能,最终使该平台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基地。最后,在大众传播上,倡导职业教育培养“平民英雄”,使职业幸福而非身份焦虑成为书写职业教育实践话语的基本立场,从文化根基上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劳动教育、成人教育、终身教育进行大融通,把职业启蒙教育贯穿大中小学校教育全过程,激发职业教育的社会活力。

(作者:徐平利系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