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改进
开放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诊断改进 >> 开放教育 >> 正文
校长面对面丨上海开放大学:努力建设与城市同频共融的平台型大学
栏目:开放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04 21:25:53 点击:

校长面对面丨上海开放大学:努力建设与城市同频共融的平台型大学

作者:刘增辉 来源:在线学习 阅读:32

上海开放大学挂牌10年来,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融,凝练形成了“平台型大学”的定位,逐步探索出了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办学模式。

文/《在线学习》主笔 刘增辉


“国家成立开放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探索一种新型高等教育模式。经过10年实践,上海开放大学初步回答了这个问题。”日前,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在与本刊对话时,重点谈到了上海开放大学的创新。

关于教育教学创新,是接地气办民生教育。上海开放大学是上海唯一举办家政学历教育的高校,也是全国开大体系最早举办家政专业的学校。

关于合作办学创新,是把大学办在社会之中。受到广泛关注的上海工匠学院,就是对于政府、高校、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模式的最好阐释。

关于战略服务创新,是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战略部署。临港开放市民大学、长三角学分银行、国际化大都市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举措与行动,使上海开放大学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我们要建成‘平台型大学’,这是学校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融中凝练形成的定位,更是新时代开放大学支撑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功能体现。”贾炜表示,上海开放大学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的融通发展。“从学历补偿性教育到三教融通发展,从依靠政府到依靠市场再到拥抱学习者,这将带来理念、方法、资源配置、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改变。上海开放大学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转型发展,上海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开放大学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特色 上海特点

在线学习:2022年是上海开放大学挂牌10周年。首先请您谈谈,10年来,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融中,学校是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的?

贾炜:10年前,上海正在努力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只有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城市,全面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学习能力,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上海城市的创新活力和持久发展能力,而办好开放大学就成为上海回应这个时代命题的重要抓手。可以说,上海开放大学本身就是一所应城市发展需要而建设的大学,是一所全面服务于城市战略的大学,是一所与城市发展血脉相连的大学。

10年来,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总体要求,上海开放大学在历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跟城市发展需要,紧贴市民学习需求,紧扣立德树人任务,紧抓教育质量管理,逐步探索出了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办学模式。

在线学习:这种办学模式的特点是什么?

贾炜:“中国特色”是我国开放大学建设模式的共同特征,比如始终遵循开放教育的办学规律、贴近区域发展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在这些共有特点的基础上,“上海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的创新实践上。

一是教育教学创新。所谓“城市有多大,开大就有多大”。上海开放大学始终秉持“有教无类 乐学致远”的校训和“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打造面向人人提供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社区教育的教育服务供给体系。其中,最具特色的创新实践是呼应民生需求,接地气办好民生教育。学校通过打造家政学、老年服务管理、社会工作等大民生专业群,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生活服务业从业者。目前,学校是上海唯一举办家政学历教育的高校,也是上海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并最早开班的高校。学校还积极开展上海托育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打造了上海家长学校,在全市范围内布局“1+21+X”上海家长学校联盟。

二是数字赋能创新。发挥技术支撑功能,赋能终身教育数字化。上海开放大学承建上海终身教育资源库和上海学习网,依托上海教育电视台精心打造“银龄课堂”等栏目,还与上海东方广播阿基米德FM联手推出“开大有课”学习电台等,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提供泛在可选的数字资源。今年,学校正全力打造“银发e学堂”,破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三是合作办学创新。把大学办在社会之中,是学校不断深化合作办学的最终目标。10年来,学校初步形成了与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的合作办学模式。与政府联合开展面向残疾人、老年人、新型农民和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与高校联合开展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包括“双责”制的专业建设团队等;与行业企业推进的“双元合作”模式,包括先后与紫江集团、肯德基、上海机场集团等百余家企业探索订单式联合培养机制。此外,学校与上海市总工会共同打造“上海工匠学院”,特邀改革先锋、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担任院长,并聘请了15名院士、教授、劳模、工匠为特聘教授,助力上海产业工人的发展。

四是枢纽功能创新。2012年,学校承担了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十年后,随着“申学码”的上线,学分银行完成了1.0版本向2.0版本的进阶,在存储功能基础上不断深化应用场景,比如应用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学生学习成果证明和就业服务、老年人学习积分兑换学习资源和服务,以及支持长三角地区的人才流动等方面。

五是战略服务创新。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上海开放大学整体战略转型的创新实践之一。比如,共建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服务现代化新城建设;推进长三角学分银行建设,促进终身学习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学习型乡村试点建设,探索国际化大都市的乡村振兴之路;开展上海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依托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服务网络空间有效治理。

四大功能 五大平台

在线学习:“平台型大学”是上海开放大学最显著的特色。请您谈谈何为平台型大学,平台型大学具备哪些功能?

贾炜:上海开放大学要建成一所能够实现对象广覆盖、资源大汇聚、师资全开放、学习无边界、成果能转换的平台型大学。

“平台型大学”这一定位,不仅是学校在贯彻国家和上海关于开放大学的战略要求中逐步明晰的,也是学校在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融的实践中凝练形成的,更是新时代开放大学支撑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功能体现。

从长远发展来看,平台型大学要具备四大功能:

第一,战略服务功能。作为国家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力量,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撑和战略保障,服务于上海城市“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的定位要求,体现开放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

第二,课程融通功能。服务各类人群的多样学习需求,打破课程、专业、学科、活动的界限,形成多学科、跨专业的学科类、证书类和活动类课程体系,促进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间的融通,创新开放大学教育教学功能。

第三,机制创新功能。发挥开放大学优质资源供给机制、市民学习监测机制、成果转换认证机制、体系办学治理机制的优势,推动各类平台体系不断优化。

第四,技术支撑功能。发挥开放远程教育优势,依托数字化、融媒体提供各种学习途径,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融合,为不同学习者提供适需、便捷、高效的学习服务与支持。

在线学习:要承载这些功能,学校还需做哪些努力?

贾炜:为了持续有效承载四大功能,学校还要完善五大平台,建立起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平台型大学。

第一,开放大学办学平台。发挥覆盖全市的办学系统优势,聚焦民生、服务发展,建设民生学院、家长学校、双元制特色产业学院,推动开放教育服务提质升级。

第二,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平台。聚焦城市学习力提升,在课程研发、师资培训、品牌推广等方面继续推进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建设。

第三,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平台。加强教育台、“开大有课”电台及各类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推进在线、在场、在播的有机融合。根据上海数字化转型要求,提升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汇聚、整合和供给水平。

第四,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平台。完善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服务功能,拓展“申学码”应用场景,扩大学习成果认定范围,建立学分银行积分制度和激励体系等。

第五,市民终身学习监测平台。建立全市性的终身学习需求和能力监测体系,完善调研、监测、分析、咨询等功能,建立监测研究长效机制,定期发布面向不同人群的监测报告。

开放大学具有四大特质

在线学习:探索一种新型高等教育模式是国家成立开放大学的初衷。通过学校的实践,您认为,上海开放大学与普通高校相比,有哪些鲜明的特质?

贾炜:是的。上海不缺一所普通意义上的大学,但急需一所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大学。开放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与普通高校错位发展的原则,其区别于普通高校的特点主要有:

首先,开放教育跟城市的发展需求结合得更紧密。开放大学最大的特点是其本身和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虽然出发点是解决成人继续教育问题,但现实中,开放大学的办学不仅仅提升了学习者的学历,更提升了他们的市场竞争力、终身学习力和全面发展力,也为他们增加了职业竞争优势、社会上升可能和幸福生活能力,帮助广大学习者通过自身努力,走向更美好的人生,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其次,开放大学的体系架构具有独特性。从大学的角度看,开放大学有平台、体系,还有网络。这个办学架构不仅发挥了信息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覆盖了老百姓的生活圈,所以学校提出服务市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网络应触达老百姓的家门口,要从大学、体系、平台、网络层面,思考开放教育生态的构建。

再次,办学使命不同。上海开放大学的初心使命是“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圆老百姓和“打工人”的大学梦是学校初心所在,也是新型大学使命所在,这是自开放大学创建起就深刻融入其办学生命中的基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知识平台,提供一个面向全体市民的知识服务平台。

最后,开放大学的人才培养是“适需”培养。开放教育的“指挥棒”是学习者的终身发展需求。所谓“适需”,我认为就是根据学习者技能提升和职业规划的需要,提供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教学。开放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要落实到提升学习者的职业竞争力和社会竞争力方面,最终目标是对学习者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这应作为开放大学最鲜明的特征。

为实现奋斗目标重点解决三大问题

在线学习:上海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开放大学,是学校“十四五”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要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贾炜:我曾按照平台型大学的功能要求,勾勒了以学习者的发展为导向、推动学校各要素和各环节联动循环发展的“飞轮”模型,重点解决开放大学发展动力、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三个关键问题。首先,在“飞轮”模型中,开放大学的发展动力来自四个方面:学校对社会需求的准确把握,课程培训、专业优化带来的教师专业发展与学习者成长,学校办学规模的保持和教育质量的提升这四方面环环相扣,构成开放大学发展的动力链。其次,发展模式强调内外部的交互式推进,包括学校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同频交互、课程教学的交互推进、学生质量与用人单位的交互式评价等。最后,创新系统联动的机制,包括办学系统的联动增效机制,学历、非学历与社区教育的融通机制,规模与质量并举机制,全方位信息网络支持机制等。

总之,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之际,上海开放大学要以新的功能结构、新的发展模式,体现自身在新时代的新价值,在更高水平上支撑市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构建,在更深层次上服务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建设。

来源:《在线学习》杂志2022年7月刊(总第83期)